《寂寞的游戏》读后感
年初一到今天,我只出了两个小时门,去了一趟超市,买了120块“存货”,寄取各一件快递。今天,也是那一趟出门之后,我的第一个14天。
很感谢这次经历,如果没有它,我不会知道,原来我并不喜欢宅在家里,原来我这么渴望与这个世界产生联系。
在家的这么多天,我看了几本书,很是喜欢。
《活下去的理由》(reason to stay alive),马特那简简单单的语言(也许是译者的语言),不过多渲染痛苦,也不强塞快乐,只是朴素的回忆与记录。他让我看见痛苦,看见生的恐慌和无望,也让我看见可能和希望。
读完这本书,我问自己,我找到那个理由了吗?也许有,也许并没有,只是我知道了只有活下去才能看见下一个日出,才能发现希望。
其实,我今天更想说的是《寂寞的游戏》这本书,因为刚看完。
这本书是《但是还有书籍》这部纪录片第一集里提到的,我大概是被这书名给吸引了,于是就下单了。
这本书就像是个很深很深的洞穴,它吸引着我往前走,却又让我止不住害怕。袁哲生还真是敏感又细致,总是能将所见、所听、所想描写得细腻又准确。在这些短篇小说里,我看见了一个个寂寞的人,一个又一个小心翼翼的人。
《寂寞的游戏》这篇短篇里,我看见一个相当敏感的小男孩,每个夜晚躺在床上听隔壁传来的钢琴声,感受着自己营造出来的一点点快乐。但其实这里面的每个人都好像很孤立的样子。
孔兆年用水中马达把自己变成潜水艇,在一个水族箱里想象自己已经死了。那一刻我怀疑,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只装得下自己的水族箱里。
“那个水族箱真的很大,当它接满了雨水之后,就再也没有人可以移动它了。有一天,我经过孔兆年他们家的时候,看见孔兆年全身光溜溜地泡在水缸里,只露出一点点脊背,马路上一个人也没有。……
“后来在很多时刻,我还会不期然地想起那天孔兆年对我说的话。他说,他把自己变成一艘 潜水艇了;还有,只要想象自己已经死了,变得轻飘飘了,那么水中马达就会变得力大无穷,载着人快速前进……”
《密封罐子》我看得好气啊,这个“他”似乎在怀念亡妻,可是他其实早就伤透妻子的心了。
“月光下,他举起那个密封罐子,光线透过玻璃。看见罐子里只剩下一张纸片,还未打开盖子,他便已经猜到了:剩下来的必定是他当年投入的那张空白纸片。
“他知道,在埋完罐子之后,妻必定曾经背着他挖出罐子,取出纸片来看。当妻发现他投入的只是一张空白纸片时,就把她自己的那张给收走了。”
本来是个天真又烂漫的游戏,两人写下当下最想跟对方说的一句话,并约定二十年后再挖出这个密封罐子来看。可是丈夫却认定妻子会忘记,于是只放了张空白纸片。活该他永远也不会知道妻子想对他说的话是什么了。
在这本短篇小说集里,我会更喜欢《父亲的轮廓》。这个短篇里,男生对亡父的追思克制也深沉,那是因为父亲曾经让他紧握双拳,告诫自己不能再有想死的念头。
“国三那年,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个难关;当时,在我不觉生命有何可喜的脑筋里,的确曾经生起过自杀的念头。我不知道父亲是否经历过联考的压力,不过,在那没完没了的一年里,的确只有父亲曾经察觉到我想死的念头。”
在我的记忆力,我的高三并不曾如此绝望过。但倘若我这么多年真的绝望过,那个发现我的人,应该会是我的母亲。都是最亲的人,所以上面那段话尤其让我触动。
这篇的最后,“我”在某个夜晚,突然对黑暗中走进我房间的母亲,叫唤了一声“妈”。
“我听到母亲立在门边的黑影渐渐发出沉重的呼吸,过了不知道多久的时间,母亲的轮廓开始颤动、啜泣起来。我对自己突如其来的举动感到十分后悔,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个终于到来的时刻。”
在一个黑暗的夜晚,“我”终于揭开了母亲强势的伪装,我想,任谁也不知该如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脆弱吧。
翻完了这本书,就是很想写下点东西,所以才有了这篇推送。
我记得就是看完《父亲的轮廓》的那个夜晚,躺在床上的我,突然意识到我一直以来的力量有很大很大一部分都来自我的母亲,她总是用一种“细无声”的方式治愈着我。
从小发烧感冒我几乎都不去医院,母亲总是笑说她就是我的家庭医生,其实她也是我的心理医生。
这二十多年里,我们两个常常躺在床上,从零点叽叽喳喳聊到凌晨三点,越聊越精神;也默默做着彼此的情绪垃圾桶,在对方跟前哭得没有形象(其实几乎都是我哭得不成样子,她在一旁哭笑不得);我们还常常会像两个傻子,假装打架,然后抱在一起大叫大笑……真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