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xx年9月3日,XX市妇联家庭教育读书会第85期,这一期的主讲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、XX市妇联家庭教育读书会召集人、XX市一中教师蒲丽梅,主题是“如何陪伴高三、初三孩子”。
蒲老师的儿子在高中时期由被动消极学习变为积极主动学习,离不开蒲老师一直注重培养儿子的自信心、独立性、自主性。让孩子全面发展这已是许多家长不可忽视的教育。
在由薛艳华老师带领的催眠式放松下,大家进入了轻松愉悦的状态,聆听蒲老师的教育心得。
蒲老师分享了两个主题:“学好”和“考好”。
首先要学好。要想学好就必须要有目标,目标必须要明确,一个明确的目标可以成为“学好”的一大助力。定目标要有高标准,要敢想,敢定高目标。蒲老师用孙子兵法中“求其上,得其中;求其中,得其下;求其下,必败”来解读了制定高目标的重要性。有了高目标,再细化目标,分步实现目标,“学好”就是囊中之物了。对于初三、高三孩子,升入心仪学校的目标如果可以与人生目标结合起来,并适时调整,则在人生路上会收益良多。
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“学好”,主张补课。蒲老师对于补课也有自己的看法:尊重孩子,理性分析,不要一味盲从。蒲老师提出,多与老师沟通其实是“学好”的关键,老师是除父母外最期待孩子“学好”的人,家长若与老师及时沟通,双管齐下教育孩子,给予帮助,才能促成孩子学的更好。
“考好”是“学好”的有力表现。有了知识积淀固然重要,但一个淡定、平静的心态也不可忽视。淡定下来,平心静气,成绩自然会出来。蒲老师特别强调,家长不要把成绩当做自己的面子,如果自己足够优秀,我们不需要孩子给我们面子,当我们认真做事的时候,面子就会以结果出现,何愁孩子没有成果。
蒲老师用自己孩子在高考中考出最佳成绩的例子,让我们看到“不放弃”的神奇作用,正因为“不放弃”,孩子学好、考好、同时收获喜悦。蒲老师的教育充满精华,值得我们从中汲取,用更有效的方式陪伴孩子重要的求学生涯。